2022年07月23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频道>工作动态
牢记使命心向党,砥砺奋进新征程--市残联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残联开展“迎七一 守初心 担使命”主题系列党日活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落实到为残疾人办实事做好事的具体行动上,以新作为新担当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开新局促发展。                    

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  

市残联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小组学习、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30余次,以学习教育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深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召开市残联系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会,进一步引导全市残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二是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坚持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作用,及时跟进学习、结合实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创新学习方式,激发学习活力。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注重以团支部学习引领和带动青年理论学习,推进青年干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利用好“学习强国APP”,抓好党员干部零散时间学习。四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运用“党建引领,继往开来三十年”残疾人事业发展教育宣传教育长廊,引导残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残疾人工作者通过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残联奋斗发展史,不断强化“全心全意为残疾人谋幸福”的责任担当;依托残联网站、微信等进行党建工作宣传,切实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促进助残实事落到实处。        

图为市残联党组专题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图为市残联系统召开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会  

         

发挥“党员队伍”先锋作用,服务群众暖人心    

市残联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了市残联党员先锋队,建立健全市残联机关党员平战转换工作机制。一是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基层治理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干部带头到白沙社区开展结对志愿服务活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带头到康园中心、盲人按摩机构、辅助性就业机构等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各方就近就便为残疾人开展核酸检测和接种新冠疫苗,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支援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二是开展“迎七一 守初心 担使命”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走进侨都红色教育基地,赓续红色基因、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三是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残疾人活动。市残联联合白沙社区慰问辖区11户困难残疾人,深入了解民情、听取民意、解决民需,把党组织的关怀送到困难残疾人家中,把温暖送到了困难残疾人的心坎上。此外还深入结对挂钩开平塘口卫星村,与村“两委”委员共同分析探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办法措施,并为该村24户残疾人家庭送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图为党员志愿者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市残联党支部联合白沙社区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服务中心大局,牢记使命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思想,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全国助残日十大暖心行动和关爱残疾人十大行动,着力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更好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和力量,营造全社会尊重、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加强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以高于省标准再度提标,约5.5万残疾人受惠;以蓬江区、江海区为试点,为辖区所有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疾病住院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持续开展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工作和康复服务提质行动;加强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工作和定点机构规范化建设指导,截至5月,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累计收训幼儿163人,转介幼儿12名,其中转介普幼、普小幼儿11人;全市73个镇(街)建成95个社区康园中心,为1950多名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提供庇护性就业和日间照料服务。  

二是筑实扎牢残疾人就业保障体系。联合市人社局先后举办“助残就业·邑企圆梦”“侨都助残·直播带岗·政策解读”2期残疾人专场网络招聘会,合计挖掘助残岗位740多个,助力450名残疾人云端应聘,帮助80多名残疾人实现就业。截至5月,全市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403人。链接小二街便利店和连锁母婴店,售卖康园中心学员手工产品,帮助残疾人提升辅助性就业品质。加强东西部协作,联合崇左市残联举办1期残疾人直播电商培训班,培训崇左市残疾人30名,组织崇左市残疾人参加线上招聘会和广东省盲人按摩技能提升高级研修班。  

图为举办残疾人专场网络招聘会  

         

图为联合崇左市残联举办残疾人直播电商培训班  

         

三是建立广泛关爱残疾人动员机制。市残联主动发起,在市慈善会设立残疾人公益基金,发动商会、爱心企业捐赠价值爱心物资和善款共计46万多,用于帮扶我市困难残疾人家庭和支持残疾人康复、就业等工作。启动全国助残日十大暖心行动和关爱残疾人十大行动。联合三区残联及市商业协会举办“安康端午 有爱邑家”残疾人社区康园中心手工作品公益义卖活动,为15家康园中心搭建展示销售平台。6月25日上午,市残联携手范罗冈小学家长志愿者服务队25组亲子家庭举办“关爱残疾人十大行动”之江门市“有爱无碍”无障碍随手拍亲子体验活动,邀请市民用“镜头”反馈我市无障碍设施待完善的信息,通过相关部门的整改落实,提升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水平。  

图为举办“安康端午 有爱邑家”残疾人社区康园中心手工作品公益义卖活动  

         

图为携手范罗冈小学家长志愿者服务队25组亲子家庭举办“关爱残疾人十大行动”之江门市“有爱无碍”无障碍随手拍亲子体验活动  

         

上一篇:心中有光,自强奋进!我市残疾人运动员在省残运会上绽放光彩
下一篇:无障碍,齐参与!我市举办“有爱无碍”无障碍随手拍亲子体验活动
[返回]     [打印]
版权所有:广东省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 粤ICP备19050664号-1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龙湾东路40号  
电话:0750-3952768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