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3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频道>工作动态
心中有光,自强奋进!我市残疾人运动员在省残运会上绽放光彩

“感谢市残联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和参赛平台,感谢教练和工作人员的耐心,给予了家俊爱和包容,让他克服了内心的恐惧,勇敢地站在赛场上和对手较量,并取得双打铜牌的好成绩。”赛后,市特奥乒乓球队队员家俊的妈妈感激地说道。

在省第九届残运会群体、特奥项目比赛上,我市46名残疾人运动员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在特奥乒乓球和群众体育坐式排球、旱地冰壶项目中勇夺四金四银一铜的好成绩,并获得大会颁发的“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了体育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图为市残联理事长叶芳华、副理事长李润娇向凯旋归来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致以亲切慰问

这些成绩的背后

在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之间

又有哪些故事呢?一起了解下

“家俊和健全在落后一局的情况下,及时调整心态连扳两局,拿下比赛,太棒了!”男子双打获奖消息经教练发到市特奥乒乓球队联系群上,家长们高兴之余,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很是欣慰。在本届赛事上,市特奥乒乓球队8名队员勇于挑战,发挥出色,在参赛的7个项目中斩获四金三银一铜的好成绩!

图为家俊和健全进行比赛

市特奥乒乓球队相对于其他参赛队伍来说,有点特殊。队员们是患有智力障碍或孤独症的孩子,是本届我市参赛运动员中年龄偏小的,尽管自理能力和交流能力较弱,但他们却是一支互助友爱的队伍。

图为阮美兰帮忙运动员准备

赛场外,工作人员用心照顾他们,教导他们互助互爱,自觉遵守纪律,勇敢迎接挑战;赛场内,教练员为他们进行赛前技术指导和热身准备,并根据赛况及时调节他们的比赛心态;队员之间互帮互助,吃饭时能力强的队员帮助能力稍弱的队员拿饭和菜,吃完后自觉一起把碟子碗筷收拾好。队员们这些能力进步的背后,凝聚了很多人包括他们自己的付出与坚持。

颁奖环节结束后,队员们还将自己获得的吉祥物“清清”送给教练和工作人员,感谢他们连日来的悉心指导和照顾。

图为教练员乒乓球队队员合影

近年来,市残联积极为残疾人搭建训练平台,坚持开展乒乓球等项目的日常训练,促进残疾人体育康复。市残联综合科科长阮美兰说:“这些孩子进步很大!记得4年前,我作为领队带他们去肇庆比赛,那个时候的建安、家俊,还不懂得与人交流。而这次比赛,我欣喜地发现,他们可以与工作人员进行简单的交流互动。”家俊的妈妈说:“多年的乒乓球训练,提高了家俊的自信心和协调性,也提高了他的沟通能力;通过比赛也教会他勇敢地面对挫折,不断进步。”

在群众体育方面,我市各级残联积极开展残疾人喜闻乐见的康复健身活动,推广普及适合不同类别残疾人的康复健身运动方法、活动和比赛。越来越多的残疾人通过体育得到康复,提高了身体素质,增强了信心勇气,追求更高的理想目标,在体育赛场和人生舞台上绽放出不一样的精彩。

市坐式排球队是一支经验丰富的队伍,至今已成立17年。队员们凭着对坐式排球的热爱一直坚持着,克服伤痛,坚持训练,参加每年由省肢协主办的坐式排球邀请赛,成绩也从倒数第一慢慢提升到第一名,曾三次代表广东省出征全国赛事。

为了参加这次比赛,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在某单位从事保安岗位的队员区柏安请假不容易,出赛前还坚持上夜班到早上八点,下班后马上赶来与队伍汇合出赛,还要另外请人帮忙照看家中老小和看管家里养的家禽。

图为排球队队员们进行比赛

在本届赛事上,市坐式排球队队员们团结一致,稳定发挥,最终获得银牌的好成绩。“队员们扬在脸上自信的笑容,是这项运动带来的改变!”市坐式排球队创始人、市肢协主席梁丽珠说:“队员们通过参加全国、全省的赛事,提高了自身的身体素质,开阔了视野;通过交流切磋,与各地朋友增进了友谊,是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

图为教练员排球队队员们合影

在旱地冰壶赛场上,我市9名运动员在比赛中敢打敢拼,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展示了残疾人享受运动的快乐,锻造积极向上的精神。

“旱地冰壶比赛每一局都会有新惊喜,很有意思,我很喜欢这项运动。”市旱地冰壶队队员黄炜春表示,这次比赛队员们互相支持鼓励,场上场下大家在一起有笑声、有掌声、有加油声,是一次收获满满的比赛经历。“接下来,我也会在岗位上向更多的残疾人朋友推广旱地冰壶这项运动,带领他们一起感受运动的魅力,分享运动的快乐。”

图为教练员旱地冰壶队员们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和政府充分保障残疾人基本权益,各行各业在生活、学习、就业方面消除障碍、广泛帮扶,推动残疾人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

“参与体育活动的权利是残疾人全面实现生存权和发展权的重要内容。”市残联综合科科长阮美兰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重视支持下,在上级残联的关心指导和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下,市残联大力发展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积极为残疾人提供文化体育活动的舞台,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和宣传好市委市政府关心关爱残疾人的好政策,讲好残疾人自强奋进的励志故事,激励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广泛参与社会生活,实现人生和事业梦想,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享有者,为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贡献应有的力量,以自强奋进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省残联到江门选拔残疾人运动员
下一篇:牢记使命心向党,砥砺奋进新征程--市残联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返回]     [打印]
版权所有:广东省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 粤ICP备19050664号-1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龙湾东路40号  
电话:0750-3952768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