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3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频道>工作动态
江门市残联:用心用情为残疾人服务,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21日是我国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为营造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氛围,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江门市残联围绕主题认真谋划,开展凝心铸魂计划、就业赋能计划、振翅助学计划、健康守护计划等四大主题系列活动。

其内容包括江门市生命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二十大·共享芬芳”残疾人文化活动、“三入三送”促就业行动、“南粤扶残·狮爱行动-百万圆梦”助学工程、“关爱残疾人,康复服务在身边”义诊活动等扶残助残实践活动。

全心全意为残疾人谋幸福,始终是我市各级残联坚守的初心和践行的使命。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残联的悉心指导下,江门市残联用心用情发展残疾人事业,不断完善残疾人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着力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全面优化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把一项项民生政策和公共服务落实到残疾人身上,让残疾人实实在在地获得幸福感、安全感,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兜住底线,织牢民生保障网

“党委政府对于残疾人真是格外关心和格外关注。在基本生活保障、康复、教育、托养、就业方方面面出台了各项扶助政策,给残疾人自食其力、工作生活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我真正感受到了自己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原新会区政协委员、新会区残联副主席、肢体残疾人协会主席林彤感叹自己生活变化巨大,出行由儿时乘坐的自制推车、到电动轮椅,再升级为家庭小汽车。

“党和政府的关爱,社会的关心,给了我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最强支撑。在职时我就坚持做好自己、影响他人的信念,现在虽然退休了我仍然充实,忙于充电、做社会服务,回馈社会。”

图为残疾人共享发展,生活步步高

现在,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家庭和林彤一家一样,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坚定了理想和信念,对未来的日子充满向往。

在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下,我市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再提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以高于全省水平标准实施,并把低收入、非重度智力和精神残疾人分别纳入实施范围,2022年全市共5.83万人次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积极调研,主动建议,在市政府出台的《江门市贯彻〈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办法〉的实施意见》中,放宽了残疾人审批救助条件,江门首创延长“低保渐退”期至12个月。

此外,社会保险全面覆盖。低保、重度、智力和精神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由财政全额补贴;探索残疾人意外、住院医疗商业补充保险试点工作,市、区两级投入财政资金为蓬江、江海两区所有持证残疾人购买商业保险,2022年共有13052名残疾人受惠,增强残疾人家庭抵御风险能力。一项项政策的落实落地,“兜”住了残疾人群体,“保”住了残疾人基本生活,为全市7.2万残疾人织就幸福生活的保障网。

图为残疾人意外、住院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签订仪式

多措并举,促进残疾人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图为“星世界·2023”艺术共创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仪式

今年4月2日“星世界·2023”艺术共创系列公益活动现场,孤独症儿童与艺术家共创作品深受市民的喜欢。看到自己孩子的画作被二次创作成这么精美的作品和文创衍生品,参展儿童家长郑女士感到很震撼。“没想到孩子简单的几笔画,呈现出来效果却是如此的不可思议,对家长来说,有这样的互动和融合弥足珍贵,希望社会和更多的人关注这群‘星星的孩子’。”

“希望能在家长和孩子的内心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让很多有艺术天赋的孤独症孩子多一项选择,让家庭重燃信心,同时希望爱心人士及社会各界能够走到这类家庭身边,走进他们心里,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助力孩子们自信、勇敢追逐人生梦想,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叶芳华表示。

市残联不断健全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残疾人就业帮扶、托养照护、康复、教育等工作,提升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和生活质量,托起残疾人“稳稳的幸福”。2022年,全市向8984名各类残疾人提供功能康复、精神病患住院及门诊康复治疗等康复服务和资助,精准康复服务率超过省的要求。加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力度,切实贯彻《江门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方案》,对残疾儿童接受机构康复给予1.25万至2.5万元/年/人的资助,并因需给予辅助器具和支持性训练帮扶。全市73个镇(街)建成95个社区康园中心,为近2000名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训练、技能培训、文体康乐、辅助性就业“五位一体”综合服务。实施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残疾人十五年免费教育政策,并对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给予补助。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是改善残疾人生活、解决残疾人困难的重要途径。市残联不断完善残疾人就业网络,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逐步形成“企业+社区+居家”三位一体残疾人就业服务网络,服务有效延伸到残疾人家门口。为残疾人提供“能力评价-职业赋能-推荐就业-跟踪支持”全流程服务,实行集中就业、分散就业、辅助性就业、自主创业、支持性就业和居家就业多形式、多渠道就业模式。据统计,2022年,全年新增就业4340人,477%超额完成省残联指标任务;年度培训残疾人任务完成率为136.7%。市残联受邀在全国残联培训班和全省残联工作会议上作经验分享。

图为为残疾学生提供15年免费教育对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给予补助

图为2023年南粤春暖行动江门市残疾人专场招聘会现场

扶残助残,营造关爱残疾人浓厚氛

图为市领导慰问关心残疾人

图为社会各界共襄善举,关爱残疾人

“通过3年持续性的助学帮扶,我们希望帮助到残疾学生或残疾人子女立志成才,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事情。”在“南粤扶残•狮爱行动-百万圆梦”助学工程启动仪式上,广东狮子会中江服务队队长李艺强表示,服务队将携手市残联为困难残疾人家庭学生发放助学金,激励学生树立信心、努力奋斗,用知识改变命运,用优异成绩回报社会。

这是我市爱心组织帮扶残疾人的缩影。一直以来,社会爱心组织、企业及个人等一众慈善力量,始终情牵我市助残事业,彰显爱心。市残联积极链接社会爱心资源,建立关爱帮扶残疾人工作机制,并发起设立江门市慈善会残疾人公益基金,汇聚爱心力量帮扶困难残疾人家庭和支持残疾人公益事业。

此外,携手市委组织部、直属机关工委开展“党建引领 志愿助残”残疾人关爱活动,推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结对“困中之困”残疾人家庭。五邑慈善会自2013年起,连续10年向我市肢体、言语、听力、视力一级低保残疾人发放助残补贴,累计发放527.3万元,10546人次受惠。实施“有爱无碍”行动,邀请市民、学生齐参与无障碍设施“随手拍”等活动,掀起了关心关爱残疾人出行环境的热潮。发动和联合广东狮子会江门代表处各服务队、维达慈善会、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等慈善组织,开展多个助残帮扶项目。越来越多的爱心力量加入扶残助残事业,用行动关心关爱残疾人,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蔚然成风。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市残联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深入实施《江门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切实把党和政府各项助残惠残政策措施落实到残疾人身上,真情守护全市残疾人的美好期盼,奋力谱写侨都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为公共设备无障碍通道改造

图为向市民开展无障碍理念宣导


上一篇:聚“心”能量,奋进新征程——江门市儿康中心开展特殊儿童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下一篇:“星世界·2023”艺术共创画作巡展活动暖心开启
[返回]     [打印]
版权所有:广东省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 粤ICP备19050664号-1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龙湾东路40号  
电话:0750-3952768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