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3日 星期六
首页>政务频道>事业发展
2021年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大事记

2021年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大事记

1月

1月1日,市肢残人协会携手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9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送去节日慰问,用行动传递温暖正能量。

1月8日,市残联系统举办“全民健身”公益活动太极拳培训班,锤炼干部队伍战斗力和凝聚力。

1月12日,市残联组织盲人按摩机构负责人参加广东省盲人按摩机构经营管理和技术提升培训。

1月17日,市残联、市聋人协会携手江门联通举办“畅听世界·让爱生长”主题公益活动,为我市听障群体提供畅听王卡使用体验关怀服务。

1月18日上午,我市开展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的2021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集中帮扶困难群众就业。

1月19日下午,市残联召开2020年工作总结会,对上一年度工作进行总结,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2月

春节前夕,组织开展2021年“迎春送暖、扶残助残”走访慰问活动。市政府分管领导、市残联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分组走访慰问我市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残疾人服务机构困难残疾人家庭等,为他们送去新年美好祝福及党和政府的关怀慰问。

2月19日下午,市政府副市长曹阳到市残联进行调研工作。

3月

3月9日上午,“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江门市巾帼先进授牌仪式举办,“全国三八红旗手”市残联综合科科长阮美兰、“江门市巾帼文明岗”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听障部获表彰授牌。

第22次“全国爱耳日”期间,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举办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全面营造人人关注听力健康的社会氛围。

3月12日下午,市残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全省、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对全市残联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3月19日,举办2021年“助残爱心车间”学员签约座谈会暨家属交流活动,提高“助残爱心车间”项目的规范管理。

3月25日上午,2021年江门市政府残工委工作会议暨市残联第七届主席团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市残联执行理事会2020年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的工作汇报,并部署推进2021年重点工作,加快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3月25日下午,2021年全市残联工作会议召开,部署推进今年重点工作任务,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现代化起好步、开好局。

3月25日上午,市妇联、市残联领导共同为江门市三八红旗工作室——市残联阮美兰工作团队揭牌。该工作室是以“全国三八红旗手”市残联综合科科长阮美兰为领衔人,带领工作团队为残疾人及其家庭和有需要的妇女儿童提供公益性服务,引领她们勇敢追求美好生活。

3月29日,共青团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支部委员会进行换届,选举新一届团支部委员,李天晴当选团支部书记。

3月30日,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举办残疾人网络直播培训班,全市32名残疾人参加培训,学习短视频直播行业创业增收实用课程。

4月

在第十四个世界孤独症关注日期间,我市举办“星闪粤湾”世界孤独症关注日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大众对孤独症的认识与关注。

4月7日,市残联党支部到江门市英雄山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奉献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4月7日,市人大社会委围绕人大提案《关于提升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水平的建议》,到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开展实地考察。

4月13日,举办全市残疾人就业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班,对2021年残疾人就业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对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

4月19日,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举办残疾人3D打印培训班,全市15名残疾人参加培训,促进我市残疾人在高新技术行业就业创业。

4月13日,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到恩平市特殊儿童康复机构开展调研,助解康复机构发展困局。

4月27日,2021年全省残疾人教就工作会议及培训班在江门举行,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柯沫夫出席会议并讲话,与会人员在我市举行参观学习

4月28日,广东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柏杨一行到鹤山市调研残疾人就业工作。

4月28日下午,市残联系统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辅导会,邀请市委党校党建教研室主任廖显辉教授进行宣讲辅导。

4月30日上午,中山市残联到江门学习交流残疾人工作。

5月

在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期间,我市开展“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 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主题系列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广泛关心、理解、支持、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5月12日上午,市政府分管领导走访慰问“困中之困”残疾人家庭,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

5月12日13日,召集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残联、助残社会组织及残疾人代表召开三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

5月14日上午,市残联举办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活动现场进行了江门市残疾人补充医疗商业保险蓬江区试点签约仪式、市委市政府民生微实事——“困中之困”残疾人关爱行动启动仪式和江华社区康园中心揭牌仪式。市筹措资金近120万元,为蓬江、江海两区共12927名持证残疾人购买补充医疗商业保险,加强了残疾人民生兜底保障。

5月15日,市残联爱咏恒合唱团参加“百年征程盛世歌”——江门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大赛暨第十四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市直机关组),在全国助残日期间用歌声向伟大的党献礼,并获得市直机关组银奖。

全国助残日期间,由市残联和市文化馆共同创作的原创歌曲《一样的你我》正式发布。这首歌由市残联副理事长李润娇作词。歌曲展现残疾人朋友自信自强、奋进追梦、绽放精彩的精神风貌;彰显关心关爱、扶残助残、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风尚。

5月16日,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党建引领,助残奋进”主题活动在鹤山举办,残疾人及亲属一起上党课,唱红歌,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共同庆祝全国助残日。

5月16日,在“畅听王卡杯”第三届广东省听障朗诵大赛中,我市谢沛儒获成年组一等奖,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毕业生曹焕欣获少儿组二等奖、曹文浩和李孜予获少儿组优秀奖,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获优秀组织奖。

5月2025日,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编制组分别赴蓬江、江海、新会、恩平、台山等地开展编制工作调研。

5月25日,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举办“学党史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43名特教老师倾情发声,讲述党史故事,传承百年信仰。

市残联、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参加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举办的“永远跟党走”主题文件创作活动,其中“康复教师的一周实事”获视频类一等奖;“党旗飘扬,用爱守护残疾儿童的康复梦”获图片类二等奖。

5月27日,市残联举办2021年江门市残疾人辅助性(支持性)就业辅导员培训班,探索破解困难残疾人就业难点,促进残疾人就业高质量发展。

6月

“六一”儿童节期间,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举办“童心向党 礼赞百年”庆六一迎建党100周年暨第三届特殊儿童艺术节系列活动,为孩子们奉上系列“红色大餐”,带领孩子们感受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

6月3日上午,全市残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举行,10支代表队“以比鼓劲、以赛促学”,赛出了残联系统党员干部的精气神。

6月上旬,党员领导干部带队到残疾人康复机构、康园中心、盲人按摩机构、辅助性就业机构等开展突击检查,督促残疾人服务机构针对防控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协调各方就近就便为残疾人开展核酸检测和接种新冠疫苗

6月18日,市残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会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6月25日,市残联党支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全体党员聆听“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马换笑、吴福喜讲述革命工作经历,重温入党誓词。

6月25日上午,中国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门中心支公司向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捐赠一批儿童绘本,传递对特殊儿童的爱与关怀。

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开展残疾人直播培训、3D打印、盲人按摩等各类技能培训,累计培训987人,新增就业751人,提前超额完成上级年度任务指标。

7月

7月1日,市残联党支部组织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

市残联开展“两微”(微心愿、微服务)助残帮困活动。市残联党组成员带头并发动党员干部自行筹款近5000元为26户结对困难残疾人家庭购置学习、生活用品,为残疾人家庭提供惠残政策宣传、红色故事宣讲、家居清洁等一系列微服务。

市残联在全市残联系统发起“颂党恩 跟党走”歌曲传唱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最美的赞歌、最真的祝福。

7月6日,市残联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省、全市干部动员大会精神,对市残联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听障部部长王书玉获评“江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听障部副部长顾淡娟获评“江门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我市雅图仕职业技术学校成功创建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

7月起,我市残疾人两项补贴以高于省的标准再次提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81元提高至20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由原来的每人每月243元提高至250元。全市为11565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为43717名重度及三、四级智力和精神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

7月,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的孩子们迎来毕业季。共有44名特殊儿童成功转介普幼、普小,其中听障儿童康复部毕业生入普率达100%。

7月13日至23日,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举办2021年残疾人绘画培训班,10名残疾人学员参加为期10天的培训,为实现文化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7月15日上午,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到开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缅怀革命英雄,追思先烈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7月16日上午,市残联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市残联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并与全体党员交流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7月18日,市残联举办“七彩夏日,伴你同行”暑期残疾人家庭子女夏令营,为残疾人家庭的孩子提供主题课堂服务。

7月18日,市残联举办听力残疾人飞镖比赛,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

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与白沙街道白沙社区联合开展“童心向党迎百年,红色基因代代传” 暑期夏令营,为社区孩子们提供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暑假活动。

7月19日,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带领创业导师深入台山,开展残疾人公益赛项目负责人培训班,对参赛项目进行一对一深入指导。

8月

8月6日,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带队到鹤山市开展工作调研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并为获得国务院残工委授予“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的鹤山市政府残工委和“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的江门市残联办公室主任李文辉,颁发荣誉牌匾和荣誉证书。

8月,市残联争取资金,及时将设置在江门电视台的手语电视播报系统升级为最新人工智能版,用科技手段保障听障残疾人无障碍获取社会资讯的权利。

8月13日下午,市残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交流发言。

8月13日,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举办2021年盲人初级按摩培训班,共有14位盲人学员参加培训,帮助我市盲人实现自我价值,走向自立自强。

8月20日,市残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会,市残联领导为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市委党校政治教研室李向军讲师受邀作宣讲辅导。

市残联联合市卫生健康局,依托现有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控、儿童健康管理工作网络,把在江门市妇幼保健院试点开展的儿童残疾筛查工作延伸至江海区全区,探索建立“五个早”(早预防、早筛查、早转介、早治疗、早康复)工作机制,推进残疾预防工作。

8月27日,市残联开展“牵着蜗牛去散步·圆梦江门博物馆”学习教育活动。

8月31日,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到市残联调研指导工作。

在第16届残奥会上,我市残疾人运动员陈健新、熊桂艳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喜获2金1银1铜佳绩,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侨乡江门增添了光彩。其中陈健新在男子T1-2级公路自行车个人计时赛和男子T1-2级公路自行车大组赛成功问鼎,斩获2枚金牌;熊桂艳参加乒乓球女子TT9级单打和女子TT9-10级团体两个项目比赛,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

9月

9月1日,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开始新学期的康复学习。市残联领导到中心开展儿童康复工作调研,亲切看望开学的孩子们。

9月1日在市县两级的协作下,蓬江区首家公办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蓬江区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开学,为约30名0-6岁孤独症、智力残疾儿童提供抢救性康复教育服务。

9月8日,广东省保健按摩协会到我市开展盲人按摩店规范化建设观摩交流,并为广东省盲人按摩规范化建设店——蓬江区康体盲人按摩院进行揭牌。广东省残联教就部调研员吴小芳,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陈、张满玉,江门市残联副理事长李润娇参加活动。

9月8日,市人大社会委到新会区调研“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公益赛“化茧成蝶,爱有千千结”项目情况。

9月10日下午,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组织开展主题为“守望初心,最美绽放”的教师节系列活动,以特殊的方式庆祝节日。

9月10日,2021年江门市残疾人人工智能数据标注技术培训班圆满结业,10位残疾人学习数据标注技术,开拓残疾人“智能化、数据化”就业新渠道。

9月16日,市残联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举办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计算机项目),设置文本处理、数据处理、广告设计、CAD制图4个竞赛项目,36位残疾人选手参加竞赛。广东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龚春光、副主任陈柏杨,市残联残联副理事长李润娇、市总工会副主席何玉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李国源出席竞赛活动。

市残联联合市委组织部、直属机关工委开展“党建引领 志愿助残”残疾人关爱活动,全市48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结对帮扶853户残疾人家庭,为扶残助残赋予新动能。9月18日上午,江门市“党建引领,志愿助残”关爱残疾人活动之“同赏中秋,共享幸福”活动在蓬江区伍威权庇护工场举行,市、区两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者走进残疾人社区康园中心和残疾人家中,开展探访慰问活动,和残疾人朋友共庆中秋佳节,共享幸福生活。

中秋佳节,市残联携手市总工会、爱心团体及企业开展中秋慰问活动,向残疾人朋友送上节日的关心和祝福。

9月24日,第三届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公益赛决赛及颁奖仪式在江海碧桂园凤凰酒店隆重举行。成功晋级决赛的14个优秀项目同台竞技,充分展示残疾人创业者自立自强的精神面貌。

9月29日,2021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公益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我市获得1金1银1铜,金银铜奖获奖项目总数与广州、深圳并列全省第一,创历年最佳成绩。

9月27日上午,江门市残联第七届主席团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市残联执行理事会工作报告,调整主席团、执行理事会相关人员。经会议表决,叶芳华当选为市残联第七届执行理事会理事长。

9月27日下午,市残联举办残疾人各专门协会登记注册培训,进一步推进我市残疾人专门协会法人治理体系建设工作。

9月28日上午,市残联组织举办无障碍服务手语培训,提升我市各行业无障碍信息服务水平。

9月28日,全省残疾人康复管理人员业务培训班在江门举办,我市残疾人康复工作经验向全省推广。

9月29日下午,市残联党支部与兴盛社区党支部共同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纪律教育专题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三个一”结对促学实践活动。

10月

10月1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叶芳华带队深入残疾人康复机构、困难残疾人家庭,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及慰问活动。

10 月,市残联综合科获评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

10月12日,市残联举办“2021年南粤扶残·艺海友爱志愿服务活动”江门赛区残疾人艺术作品评选和现场赛,活跃基层残疾人文化生活。

10月14日上午,市残联党支部与兴盛社区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党员干部与社区居民一起学习百年党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10月14日至15日,市残联举办全市镇(街)基层残疾人工作者业务培训班,为全市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充电赋能”。

10月21至22日,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举办2021年残疾人就业系统工作者专业技能培训班,全市残疾人就业系统工作者和助残机构代表近50人参加培训。

10月22日,2021年智力残疾人家政服务培训班圆满结束,10名学员通过学习家政技能,提高了社会适应能力。

10月27日上午,市政府副市长曹阳一行到市残联调研工作,指导我市残疾人工作发展。

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开展系列康复知识培训班,为特殊儿童家长和康复教育机构培训赋能。

市残联统筹和推进全市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全面调查了解我市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和需求信息。全市共调查残疾人71086人,入户率98.28%,手机APP录入率100%。

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上,我市共有9名运动员代表广东省出征,获得3金6银3铜佳绩;市残联综合科副科长伍奕锋同志被省残联和省体育局授予参加第16届残奥会“个人突出贡献奖”。

11月

11月5日,市残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十六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落实举措。

11月10日上午,市残联为“回娘家”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举办了一场简单的欢迎仪式,祝贺他们在第16届残奥会、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上勇创佳绩,向他们传达市委、市政府及市残联党组理事会的亲切慰问。

11月11日至12日,市残联举办全市残疾人社区日间托养业务培训班,为我市残疾人社区日间托养业务人员充电赋能。今年,全市96家残疾人社区康园中心,65家获评星级,为1900名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护、职业康复等服务。

11月16日上午,市残联党支部联合兴盛社区党支部举办“三个一活动”之“铭记光辉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故事会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11月17日,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举办2021年听力残疾人专场就业招聘会,帮助受疫情影响、有就业能力和就业需求的听力残疾人走上工作岗位。

11月17日上午,市残联举行2021年消防安全演练,邀请蓬江区消防大队消防员到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11月18日上午,市残联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全省、全市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精神,对全市残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市残联加强社会心理健康体系建设,培训心理教练47人,为有需要的残疾人及其家属提供心理援助、情绪疏导和心理健康知识科普等服务,开展心理筛查、心理调适服务1191人次。市残联被评为“江门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基地”。

11月9日至24日,市残联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专项督查工作。今年,我市共完成317户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工作,超额完成省任务。

11月24日至25日,省示范课题项目《学前智障儿童教育康复课程建设》(江门站)阶段性总结会在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顺利开展。

市残联推动并实现跨省通办残疾人证便民服务,大力提高残疾人证办证率。全市新办理4883名残疾人的各项残疾人证业务,12月底持证残疾人总数为71449人。

11月25日,江门市开放大学2018级残疾人远程教育大专班15名残疾人学员顺利通过全部课程考试,获得由国家开放大学颁发的社会专业专科毕业证书。

11月,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论文《中国无障碍城市建设现状、必要性及提升路径——以广东江门为例》(作者:池海才、曹胜利)入选《“共建无障碍,共享中国梦”-2021广东智慧无障碍创新技术与产品推广活动》论文集与《侨乡论坛》期刊。

12月

在第30个国际残疾人日期间,市残联举办“永远跟党走”残疾人云上朗诵合唱音乐会。残健携手,倾情演出,唱响党建引领、助残奋进正气歌,呈献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获得近130万点击阅读量。

12月3日下午,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到市残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情况反馈会议。

11月29日至12月3日,市残疾就业服务中心开展2021年度扶持残疾人发展生产和自主创业项目督查工作。今年,两级残联共投入106万元,扶持221户残疾人发展生产和自主创业。

12月7日,市残联到杜阮镇康园中心开展“暖冬行 爱传递”慰问活动,并代表市政府曹阳副市长为日间托养机构及助残爱心车间学员送上关怀和祝福,到企业探访座谈,对助残企业表示感谢。

12月11日上午,省残联、市残联联合广东狮子会江门代表处、广东狮子会铁夫服务队开展走访慰问残疾人活动,为鹤山市困难残疾人家庭送上党和政府及社会爱心组织的关心关怀。

12月11日,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组织残疾人毕业生、用人单位参加广东省2022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系列供需见面活动。

12月13日上午,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市级立项课题《生态系统理论视域下听障儿童学前融合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以江门市听障儿童学前融合教育工作为例》通过项目评审验收。

12月16日下午,市残联系统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辅导会,邀请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杨林贵作宣讲辅导。

12月23日上午,市残联举办慈善人士爱心助残捐赠座谈会,江门市新生代企业家商会、江门市湖北商会、江门市大丰行进出口有限公司、“开心跳舞团”等爱心企业和组织代表出席,汇聚爱心力量关心关爱残疾人朋友。

12月24日,省康复中心、江门、肇庆、东莞四个机构共同完成的课题《人工耳蜗适配无线聆听系统的研究》在2021年广东省残疾人事业理论与实践研究中顺利结题,研究成果荣获“三等奖”。

12月29日下午,市残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对全市残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12月30日上午,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精心组织“迎春纳福,新年喜乐会”庆元旦主题活动,共同庆祝新年的到来。


上一篇:2022年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大事记
下一篇:2021年江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返回]     [打印]
版权所有:广东省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 粤ICP备19050664号-1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龙湾东路40号  
电话:0750-3952768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