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频道>事业发展
2013年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大事记

  1月7日 ,我市残疾人卢家更荣获广东省“第三届南粤技术能手”称号,是江门市获此殊荣2人中的其中1人。         

  1月8日 下午,受市委、市政府委托,副市长陈佳林、副秘书长区达洪、市残联理事长林露华等一行,深入江海区,走访慰问社区康园中心的残疾学员,并走进残疾人家庭,送上棉被等礼物和新年的祝福。  

  1月9日 ,市政府批准,市残联与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关于调整江门市残疾人生活津贴及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和标准的实施方案》,据统计,新《方案》出台后,我市残疾人生活津贴受惠人数将新增7000多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人数将新增1.3万多人。    

1月,为了让广大残疾人与市民共度吉祥喜庆的新春佳节,市残联分四个组深入四市三区,开展新春送温暖活动月活动。此次,市本级共投入17.35万,慰问301户残疾人及5家康复机构和2家集中安置就业企业。据统计,全市各级残联共走访慰问残疾人家庭16109户,投入资金共133.04万元。          

1月,省残联教育就业部部长陈锦园、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陈绪栋在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黄漫丽陪同下,分别走访了我市首期电子商务淘宝培训班的2名残疾人学员家庭,实地考察他们网上创业情况。    

1月15-16日,省残联教就部科长刘付航,在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黄漫丽陪同下,先后到恩平、台山两市调研残疾人扶贫就业培训基地建设工作。    

  1月18日 ,依托人力资源市场“2013年就业援助月公益性大型综合招聘会”,开设残疾人就业供需招聘专区,21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拟提供76个岗位吸纳残疾人就业;并设立政策咨询摊位,为残疾人提供劳动、社保相关的政策咨询服务。      

  1月25日 ,市残联残疾人业务管理系统荣获2012年江门市科学技术三等奖。    

  1月26日 ,由江门市残联、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电视手语新闻节目于     1月26日  晚上10时10分在江门电视教育频道正式开播。电视手语新闻的播出为我市广大残疾人特别是听力障碍人士及时获取新闻资讯和融入社会生活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    

  2月5日 ,江门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12年市直机关作风建设“优秀服务窗口”荣誉称号。    

  2月27日 上午,副省长刘昆在副市长钟军的陪同下,视察了在市人才资源市场的“残疾人招聘专区”现场,详细了解招聘单位的招聘情况和残疾人的就业愿望。本次招聘会共有30多家企业提供170多个岗位招聘残疾人,涵盖文员、仓管、搬运、清洁、客服、绿化、包装、绘图、门卫等岗位,45名残疾人与招聘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3月21日 -27日,省残疾人盲人按摩行业指导中心陈华新主任到江门考察盲人按摩行业指导工作,并实地考察了我市在岗盲人保健按摩师中级考证培训班。    

  3月29日 ,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江门银晶酒店会议中心召开,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市委副书记、市长庞国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安贵,副市长陈佳林,市残工委各成员单位等领导嘉宾及全市164名残健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残疾人事业发展大计;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代表省残联致贺词。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安贵,副市长陈佳林分别作了讲话。    

  4月2日 下午,由市残联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举办的“爱让‘星空’蓝起来”世界第六次“自闭症日”主题活动在市残联多功能运动场正式拉开帷幕,中心的孤独症部、智障部小朋友及其家长、老师志愿者约15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4月23日 ,江门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罗兆权一行8人,先后到蓬江区、恩平市等残疾人社会服务组织实地考察我市残联系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    

  4月27日 下午,“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 江门市公安局团委14名青年干警来到江门市残联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开展义工助学活动,为在训的120名特殊儿童带来了无限欢乐,干警们还为中心赠送了一台价值¥1799元的液晶电视。      

  5月15日 ,市残联联合团市委,在市青少年宫举办“手拉手,好朋友”爱心联谊活动。在活动上,90名智障、自闭、脑瘫、听障等特殊儿童与40名健全小朋友在青少年宫演艺厅手拉手,一起玩游戏,同台表演节目。      

  5月16日 ,我市第二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暨第四届残疾人文艺汇演在市残疾人展能中心举行。市政府副市长陈佳林以及市残工委成员单位领导与600多名残疾人及亲友共同分享了一场特殊的才艺比拼活动。    

  5月19日 是第二十三次“全国助残日”,围绕今年助残日主题,市残联开展形式多样的助残活动,进一步加大帮扶残疾人工作力度,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一是市残联投入986万元,围绕贫困残疾人各项需要开展八大助残项目,惠及我市残疾人4万多人次。二是澳洲ABC Tissue Vision光明列车基金会继续支持我市,开展“光明列车江门行”(第三期)活动,资助我市白内障患者免费施行复明手术1500例;五邑慈善会捐资47.65万元,为五邑地区953名低保一级残疾的听力、视力、言语、肢体残疾人,给予每人每年500元的资助。三是启动第三届广东残疾人文化艺术节江门地区活动。包括走进青少年宫,残健儿童“手拉手、好朋友”活动、第三届“阳光·和谐”江门市残疾人事业美术书法摄影展、助残健身社区活动等等。          

为帮助重度残疾人走出家门,以购买市利民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服务的形式,开展“共享阳光”圆梦计划,有60名重度受惠。       5月19日上午   ,圆梦计划启动,在社工协助下组织 20名重度残疾人来到群星公园,踏青、游戏。    

  5月22日 至23日,市残联在市党校举办2013年全市社区康园中心业务培训班。    

  5月31日 ,由市残联主办、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承办的“携手走过,爱的10年庆“六一”暨特教中心成立10周年康复展示活动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运动场举行,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在训儿童以及家长、老师、社会热心人士约400人参加了活动。      

  6月26日 ,市残联组织党员干部到生活困难的老党员家庭开展慰问活动,为困难党员送去慰问金。  

  6月27日 市残联邀请市委党校老师为党员干部上党课,从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2年历程和改革开放前后三十年的对比,简述了坚定自信心,共筑中国梦。

  6月28日 下午,市残联党支部组织党员来到伊尔乐厨卫电器有限公司开展共建活动。   

  7月2日 上午,市委书记刘海、市委常委秘书长冯立坚、副市长陈佳林到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和利民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调研。  

  7月10日 ,由市残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的“全市残疾人计算机技能竞赛”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市残联副理事长张江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孔继深出席了开赛仪式并致辞。来自四市三区的35名残疾人选手角逐本次竞赛的计算机调试工、计算机平面图像处理、速录师三个项目的前三名。    

  7月18日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在市委书记刘海,市委常委、秘书长冯立坚和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陪同下来到江门市残联调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徐少华先后参观了市残联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市残联康复医院,并与机构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询问残疾人康复工作开展情况。  

  7月23日 ,“2013年江门市雇主培训班” 在市委党校举行,来自市直、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鹤山市共61家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门人员以及各市、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负责人共83人参加了培训。      

  7月31日 ,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被江门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2011-2012年度江门市文明窗口”荣誉称号。    

8月初,市残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刘海书记和庞国梅市长在市委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市残联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    

  8月6日 下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安贵、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学敏到市残联调研,考察了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及残疾人社会服务机构。  

8月13-17日在湖南长沙,我市创编的小品《我想帮帮你》代表广东省参加由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和中国残联联合举办的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湖南赛区比赛,荣获二等奖及创作二等奖。    

  8月19日 -20日,省残联副理事长李敏、康复部部长何康木等一行,到我市调研残疾人康复工作。    

  8月22日 ,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率评估验收组对我市创建“全国阳光家园示范区”工作进行省级考核评估验收。  

8月25-28日,举办全市镇(街)残疾人专职委员培训班,提高全市镇(街)残疾人专职委员的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残疾人的能力。        

  9月4日 市残联为39名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发放助学金。    

  9月16日 ,市残联理事长林露华、副调研员霍华容一行到恩平市三山村调研对口扶贫及农村残疾人居家康复工作,上门慰问帮扶对象。  

  9月27日 ,在市残联召开了市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研讨会。市残联、市地税局及蓬江、江海、新会三区残联、地税部门有关领导及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9月27日 ,市残联、市地税局联合召开了市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研讨会。张江然副理事长主持会议。市地税局、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蓬江、江海、新会三区残联、就业机构、地税税政股相关人员共19人参加了研讨。    

  9月29日 省残联副理事长李敏一行到我市开展残疾人服务设施项目调研,调研组对参加2013年广东省残疾人服务设施项目省级专项资金竞争的新会区、蓬江区、江海区,进行实地查看,并了解建设用地权属、项目建设的立项、机构编制、当地财政的支持等情况。最后,调研组来到鹤山市了解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的进展情况。    

  9月30日 至     10月7日  ,由市残联和市文广新局联合举办、市美术馆承办的第三届“阳光·和谐”江门市残疾人事业美术、书法、摄影展在江门市李铁夫美术馆举行,共展出获奖作品124幅。      

  9月30日 ,由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江门市体育局、江门市残疾人体育协会联合举办的江门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聋人篮球赛在江门市体校落下帷幕。鹤山市、新会区和江海区的代表队分别获得前三名。  

10月12-13日,由市盲人协会主办,市利民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承办,举办了系列活动庆祝“国际盲人节”。    

  10月15日 ,在第30个国际盲人节到来之际,我市17名视力残疾人经过两个月的培训后,均走上工作岗位,实现了就业。我市盲人按摩培训后就业率达到100%。      

  10月21日 ,市残联联合市卫生局在市委党校举办江门市残疾评定医生师资培训班,来自市直及各市区40多名医生参加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语言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和精神残疾评定培训。    

  10月28日 ,江门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组织近百名精神病康复者及家属到新会小鸟天堂秋游,增进患者与家属的感情沟通,为患者提供一个逐步融入社会的平台。  

  10月29日 ,市助残志愿者服务总队在五邑大学多媒体教室举行助残义工工作技巧培训,向80多名义工传授了义工理念、上门探访技巧以及沟通技巧。    

截至10月底,全市共为14022名残疾人提供居家康复服务、居家无障碍改造、白内障复明、精神病送医送药、辅助器具适配等各类康复服务;对11194名有康复需求、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给予了康复资助,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目标考核任务。2013年市政府工作要点第60项任务要求,全市今年要为10000名残疾人提供康复训练、康复治疗、辅助器具适配、居家无障碍改造等各类康复服务;对6500名有康复需求、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给予康复资助。          

11月,我市顺利通过了中国残联和省残联对江门市创建“全国阳光家园示范区”工作的检查验收,成为广东省继广州市后第二个“全国阳光家园示范区”。    

11月6-7日,市委书记刘海就养老、助残等工作到蓬江区、新会区及开平市进行调研。市领导聂党权、冯立坚、陈佳林,以及市残联理事长林露华等陪同调研。    

11月13-14日在恩平召开全市残疾人信访维权和信息统计工作会议。    

  11月15日 ,江门广播电视台《江门智障人士走进阳光,融入社会大家庭》和江门开平广播电视台《董淑猛——玲珑村的守望者》两件残疾人节目获第七届全省人民广播电台残疾人节目展播评选一等奖及三等奖。  

  11月18日 ,中国残联教就部社会保障处处长任占斌一行到我市考察“全国阳光家园示范区”创建工作,在省残联教育就业部部长陈锦园,市残联理事长林露华、副理事长张江然的陪同下,参观了蓬江区伍威权庇护工场(康园中心)、市利民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走访了居家托养对象李业莲,并听取了我市创建“全国阳光家园示范区”工作介绍。    

  11月19日 ,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强、培训处处长罗秋月在省残联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陈绪栋陪同下,莅临江门市检查指导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听取了市残联理事长林露华的工作汇报,并实地考察了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及其在申报中的国家级残疾人培训基地。李强副主任对我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残疾人职业能力测评、残疾人就业和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实名制录入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11月24日 ,组织12.3国际残疾人日外出活动,225名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享受社会发展成果。    

11月26—28日,江门市特奥男子篮球队获2013年全省特奥三人篮球赛D组级别第一名         

  12月1日 ,市助残志愿者服务总队走入儿童福利院开展“共沐阳光大爱共融”志愿者服务,与43名孩子结对开展游戏,并向儿童福利院125个孩子每人赠送了一份礼物,慰问了在福利院寄宿托养的33名重度残疾人。      

12月2-3日,市残联、市体育局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了江门市首期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培训班,来自各市(区)残联及体育局相关人员共76人参加培训。      

  12月25日 ,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被市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市妇联命名为2013年度江门市“巾帼文明岗”。    

为了全面清晰地掌握我市残疾人的就业现状,了解我市残疾人的就业需求,探索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方法和路径,以购买五邑大学服务的形式,开展江门市残疾人就业创业状况调研,选取江海区各街道办事处和台山市的三合镇、都斛镇、端芬镇、水步镇等作为抽样调查点,采集有效样本总数为1500个。调研工作于       10月10日   正式启动,       12月28日   结束。    

         

上一篇:2014年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大事记
下一篇:2012年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大事记
[返回]     [打印]
版权所有:广东省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 粤ICP备19050664号-1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龙湾东路40号  
电话:0750-3952768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