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3日 星期六
首页>政务频道>事业发展
2010年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大事记

  1月14日 ,市残联在恩平市召开整村推进残疾人脱贫工作总结会议。     

  2月9日 ,市残联召开“康复进家庭,居家无障碍”试点工程验收总结会,试点工作自2009年5月启动以来,共为10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居家无障碍和配送辅助器具,深受残疾人欢迎。      

  2月23日 下午,副市长李崴、副秘书长陈学敏到市残联调研。  

  2月28日 , 2010年慈善公益万人行起步仪式在江门市体育场举行,市残联组织轮椅方队参加活动。    

  3月5日 ,省残联教就部负责人冯建军等一行到我市调研残疾人集中就业工作,与市残联、市国税局、市地税局以及市民政局有关业务负责人座谈,并考察了我市福利企业。  

  3月6日 ,市残联举办“天使听见爱”2010年聋儿康复知识专题讲座,庆祝第十一次“全国爱耳日”。     

  3月18日 ,由市残联、市体育局、市残疾人体育协会联合举办的江门市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聋人篮球赛在江门市体育馆降下帷幕。全市共有7支队伍参加,恩平市获得第一名,鹤山市获得第二名,新会区获得第三名。    

  3月18日 ,省残联副主席郭德勤、组联部部长陈土新到江门指导工作,参观了利民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对我市依托建立家庭病床,为残疾人提供医疗康复、心理疏导、家政服务等上门服务给予充分肯定。  

  3月23日 至27日,全省残疾人状况监测员培训班在我市开班。省残联副理事长康德成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3月28日 ,《残疾人职业能力评估系统》在线测评在江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308名言语、听力、肢体等三类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参加职业能力测试,超额完成中国残联交给我市的任务指标。    

3月31至         4月2日    ,市残联到三区督导“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工作。    

  4月20日 ,中共江门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分为八个部分二十七条,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对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健全残疾人服务体系、加快重点工程建设、营造发展的良好环境和建立发展的长效机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是指导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我市残疾人事业长远发展建立了保障机制。  

  4月20日 ,市残联第五届主席团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全市残疾人工作会议在新会区龙泉酒店召开。市政府副市长李崴当选为江门市残联第五届主席团主席,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学敏当选为副主席,市残联党组书记林露华当选为副主席、执行理事会理事长。  

  4月24日 ,江门市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在五邑大学田径场隆重举行。副市长钟军出席开幕式并 作讲话。  

  4月25日 ,江门市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胜利闭幕。本届残运会破省运会纪录18人次,破市运会纪录13人次。新会区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一名,鹤山市、台山市代表队分别获得团体第二名和第三名。本次残运会共设六大项77小项,共有284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5月11日 ,江门市被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授予第一批“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市”荣誉称号。  

  5月16日 是第二十次“全国助残日”,市政府残工委和新会区政府残工委联合在新会区双水镇亿利广场举行“关爱帮扶农村贫困残疾人春风行动”—— 第二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市委副书记谭继祖,副市长、市残工委主任李崴,市政府残工委部分成员单位领导和新会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领导出席活动。  

  7月2日 ,中国残联就业指导中心罗秋月处长一行到江门市调研残疾人职业培训工作。  

  7月6日 ,为确保《中共江门市委 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各项惠民措施落到实处,市委办、市府办联合印发《贯彻〈中共江门市委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分工方案》,将各项任务分解,要求各市(区)党委、政府和市直各单位贯彻执行。  

  7月10日 ,在“2010年夏季公益性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暨私营企业人才招聘会”残疾人供需招聘专区上,市残联残疾人劳动服务部发动5家用人单位提供105个岗位招聘残疾人就业,当天有28名残疾人与招聘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7月22日 ,江门市残疾人庇护展能中心奠基仪式隆重举行,副市长李崴出席奠基仪式并讲话。  

  8月2日 —8日广东省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在惠州举行。我市代表团共以金牌34.5枚、银牌16枚、铜牌22枚,综合团体总分518分,在全省22个代表团中,获得综合团体总分排名第7,综合金牌榜排名第6的优异成绩。此外,我市代表团获评“体育道德风尚奖单位”,吴景深、吴锦宜、霍帝根、许家伟等4位运动员获评“体育道德风尚奖个人”。            

  8月25日 ,省残联康复部何康木副部长一行到我市指导康复工作,先后考察了市残联康复医院、市特殊儿童早期训练教育中心、市利民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新会区沙堤医院等康复机构,何康木副部长对我市康复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9月14-15日我市组织21名选手参加第四届广东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卢家更、邓活棠不负众望,分别夺得了封面摄影和计算机平面图像处理项目第一名,林耀辉获得计算机调试工项目第二名,并被组委会推荐代表广东省参加2011年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我市还被评为全省三个“优秀组织奖单位”之一。      

  9月25日 ,市残联召开全市残疾人康复及托养工作会议,市残联理事长林露华传达全省残联理事长会议精神,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从10月1日起,全市统一使用“广东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年审管理系统”进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并通过“广东省地税代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大集中接口系统”征收保障金。    

10月11-12日,省残联副理事长康德成带领检查组,对我市执行《广东省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检查组对我市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市政府残工委主任、副市长李崴出席了汇报会和情况反馈会。    

      10月12日  ,康复人才培训百千万工程广东省地级社区康复协调员师资培训班暨广东省创建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培训班在江门新会举行,省残联副巡视员叶丽容、江门市副市长李崴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省21个地级市卫生、残联等部门的200多名康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并到我市相关机构参观学习。      

  11月10日 ,修改后的《江门市扶助残疾人办法》正式印发,该办法扩大了受惠面和政策的包容性,残疾人不论户籍在何地,不论是否重度残疾,凭残疾人证均可在江门市区(即蓬江、江海、新会三区)享受免费乘坐市区内公共交通工具。从     12月1日  起开始施行。  

  11月28日 ,市残联争取中国移动江门分公司的支持,组织230名各类残疾人出游中山,这是我市残疾人第一次集体走出江门到外地旅游,体验珠中江发展一体化,体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12月1日 起,残疾人凭残疾证在我市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此优惠政策走在了全省前列。  

  12月1日 起,市残联对在市特殊儿童早期训练教育中心接受康复训练教育的0-6岁残疾儿童实行免费康复教育服务。    

  12月17日 ,市残联组织100名残疾人到广州参观亚运场馆和观看亚残运会比赛,让长期不能走出家门的重度残疾人也能实现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这一愿望。    

  12月21日 至22日,我市蓬江、江海、新会三区残疾人 “人人享有康复服务”通过省评审验收,成为全省继深圳后实现此目标的市区。    

         

上一篇:2011年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大事记
下一篇:2009年江门市残疾人事业统计分析报告
[返回]     [打印]
版权所有:广东省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 粤ICP备19050664号-1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龙湾东路40号  
电话:0750-3952768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