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3日 星期六
首页>政务频道>事业发展
2004年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大事记

     2004年1月14日  ,市残联与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局的同志代表市政府带着慰问金到开平市玲珑医院看望麻风畸残患者。       2004年1月17日   ,由副市长陈杭、副秘书长吴国杰、市残联及中国人寿公司江门分公司领导组成的慰问小组,先后到市第三人民医院和三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嘘寒问暖,体察民情。元旦春节期间,全市各级残联共慰问2552名残疾人和家庭。          

   1月16日  2004江门市残疾人专门协会新春座谈会召开。市残联理事张江然总结了专门协会过去一年的工作。理事长廖绍秀肯定了各协会成绩,提出了期望。      

在第四届全省盲、聋、启智学校文艺汇演中,台山舞蹈《梦里水乡》和《喜洋洋》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江门启智学校舞蹈《欢天喜地》获得三等奖。    

   2月16日  ,市残联参加了在深圳市举行的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残疾人教育学院揭牌仪式,成为该院首批唯一的地市一级教学点。    

   2月27日  至       3月3日   ,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组成检查组,深入各市、区对去年第三次全市残疾人康复工作会议落实情况进行交叉检查。检查组由副市长陈杭任组长,副秘书长吴国杰任副组长,市卫生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残联业务负责人为组员,各市、区按以上对口单位组成了汇报检查小组。本次交叉检查采取集中听汇报、查看资料档案、督促和指导、参观康复场地相结合的方法,收到良好的效果。    

   3月2日  ,市残联和蓬江区残联在农林社区联合举行了题为“防聋进社区”的“爱耳日”宣传教育咨询活动。在为12名特困贫困残疾儿童赠送了助听器后,来自江门中心医院、五邑中心医院、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为有耳疾的市民进行义诊。    

3月15-17日,陈杭副市长率各市、区分管残联的领导和残联理事长赴社区残疾人康复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的佛山、广州、深圳、惠州四地考察调研。      

   3月25日  ,新会区残疾人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由15为委员组成的区残联第四届主席团和出席江门市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区政府副区长谢锦波当选为主席,陈维盛、梁关定、黄社俭、林彤当选为副主席,梁关定、黄社俭被分别推举为区残联第四届执行理事会正、副理事长。    

   4月15日  ,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召开全体成员会议,会议听取了市残联关于2003年工作情况和2004年工作计划的汇报,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工作的组织协调,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
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残工委副主任吴国杰主持。市政府副市长、市残工委主任陈杭同志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4月29日  下午市政府残工委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多功能厅召开江门市残疾人状况调查动员会议,决定在4月下旬到7月中旬开展一次全市性的残疾人状况调查。      

市残联于       4月19日   至       4月21日   举办了第二期全市基层残联干部业务培训班。各市、区残联副理事长、业务科(股)长,全市各镇(街道)残联理事长,市残联各科室、特殊儿童早期训练教育中心、康复医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120多人参加了培训班。    

   4月24日  ,市残联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陆容章多功能厅为全市100多名个聋儿家长和康复员免费开办聋儿社区家庭康复知识讲座。    

   3月31日  ,市政府下发了《转发市残联关于加强江门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    

   5月16日  是第十四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是“情系我的兄弟姐妹,帮扶贫困残疾人”。            5月13日    上午   ,副市长陈杭和市政府残工委部分成员在市残联同志的陪同下,分三组走访了12户贫困残疾人家庭,送去了慰问金和节日关怀。市残联通过各种形式慰问残疾人100多人次,并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15日晚,由市残联主办、新会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协办的“爱心助残活动”暨江门市残疾人艺术团成立晚会在东湖广场文艺舞台举行。16日当天,市残联在东湖广场举办助残服务集市,市直、蓬江两级残联,劳动、地税、工商、司法等32家单位及机构为残疾人提供政策法规、残疾人业务咨询,职业培训、就业指导及现场招工,远程教育招生宣传,残疾预防、康复知识宣传和义诊,用品用具供应等服务。        

   5月21日  ,蓬江区残疾人联合会召开第四次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区残联第四届主席团和出席江门市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区委常委钟丽卿当选为主席,吴琼用当选为副主席,吴琼用、陈汉九被分别推举为区残联第四届执行理事会正、副理事长。    

   5月24日  至28日,市残联、市体育局在市体育馆联合举办了江门市首届聋人篮球赛。经历五天的优胜劣汰,恩平市、鹤山市、台山市分获前三名,市启智学校、蓬江区、恩平市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6月1日  ,市残联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体育场举办了“庆祝六一亲子游园活动”。副市长陈杭及市妇联主席寸迎新一行携着“六一”礼物问候了市特殊儿童早期训练教育中心和残联康复医院的50多名特殊儿童。    

   9月14日  上午,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华苑宾馆隆重开幕,来自五邑各市、区的161名代表,肩负着全市15万多残疾人的嘱托,出席代表大会。省残联理事长郭德勤到会祝贺并致辞,市领导陈继兴、王南健、谭继祖、陈照平、司徒捷、陈杭、叶一鸣等出席会议。陈杭当选为市残联第四届主席团主席,吴国杰、黎秀芳当选为市残联第四届主席团副主席,王大威、吴汉良分别被聘请为市残联第四届主席团名誉主席、名誉副主席。黎秀芳、张江然、阮美兰分别当选为市残联第四届执行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李柏榆、布志华、周志光、陈刚鸿、林燕玲当选为市残联第四届执行理事会理事不驻会理事。周志光、周敏亮分别当选为第二届江门市盲人协会主席、副主席,陈刚鸿、谢启昌分别当选为第二届江门市聋人协会主席、副主席;李柏榆当选为第二届江门市肢残人协会主席,布志华、何志威当选为副主席;林燕玲、邝雅娟当选为第二届江门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会主席、副主席;郑作深、简兆相当选为第一届江门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会主席、副主席。      

   8月3日  至5日,市及蓬江、江海两区残联、劳动、地税部门联合对市区用人单位展开了一次残疾人劳动权益保障专项检查,并邀请两级人大、政协一同视察。检查分三个小组,以抽查的方式,对市区28家企业执行“三法”的情况进行了入户检查。        

5月,市残联将《江门市贫困残疾人康复救助实施办法(试行)》印发各市区。康复救助内容包括白内障复明手术、低视力配助视器、精神病康复治疗、聋儿配置助听器及进行语言训练等十大项目。    

   8月17日  ,我市代表队在全省残疾人田径游泳锦标赛中凯旋归来,取得10金8银10铜,团体总分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同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11月10日  ,市残联召开理事长工作会议,传达了省社区残疾人工作和康复工作等会议的精神,布置了今年几项重点工作,并听取了各市、区残联理事长对设立社区残疾人专门协会专职委员等工作的意见。    

   10月24日  ,中央电大残疾人教育学院江门教学点揭牌暨2004年秋季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专业开班仪式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多功能厅举行。43名来自市区各行各业的残疾人再次走入学堂成为该教学点的首批学员。出席揭牌仪式的有陈杭副市长、吴国杰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忠林、市财政局副局长俞雪花以及中央、市电大的领导。      

   9月29日  至30日,市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力量对蓬江、江海、新会三区精神病防治康复第二阶段筛查确诊进行了检查验收。    

   9月26日  ,140多名残疾人及其家属齐聚一堂共同参加市残联举办的“关注聋人生活质量——庆祝第47届国际聋人节”庆祝活动,聆听了残疾人法律知识讲座和助听器使用及保养等方面讲座。国际聋人节期间,市残联为100多名聋人免费检测听力、赠送干燥盒,并为其中10名免费制作了耳模。对符合条件的听力残疾人,还将给予康复救助。        

   10月15日  ,市残联于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的广场上举行第二十一届国际盲人节庆祝活动。活动为市直三区80多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为240多名盲人赠送用品用具。此外,市残联康复医院还免费为视力残疾人检查眼疾,送医送药。      

   10月29日  下午市残联举行了江门市残疾人曲艺选拔赛。来自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以及开平市、恩平市的二十多名残疾人曲艺爱好者带着15个参赛节目参加了本次选拔赛。最终选派陈晓红、郑伟胜将代表我市参加11月中旬在广州南方剧院举办的全省残疾人地方曲艺比赛。        

   10月20日  ,18名学员参加了江门市第四期盲人按摩培训班。    

   12月30日  市政府在市府大会堂举行了残疾人就业工作总结暨2000-2004年度市直单位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表彰大会。省残联副理事长林圣德,市委副书记谭继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黎力行、副市长陈杭、市政协副主席李旭等市领导出席大会,各市(区)分管残联领导、残联负责人,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等50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11月15日  上午,江门市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领导小组在新会区沙堤医院召开了第二次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现场会,会议的主题是:总结我市精神病防治第二阶段筛查确诊工作,布置第三阶段工作任务。    

我市召开市残疾人工作现场会,总结社区残疾人工作情况,省残联组联部部长张永安、副市长陈杭出席会议。  


上一篇:2005年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大事记
下一篇:2003年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大事记
[返回]     [打印]
版权所有:广东省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 粤ICP备19050664号-1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龙湾东路40号  
电话:0750-3952768  E-MAIL: